首頁
1
最新消息
2
新聞
3
7月29日--8月28日將公布黨產條例釋憲結果 婦聯會期盼維護憲法精神4
https://www.nwl.url.tw/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婦聯總會新聞回應稿1090729

7/29 大法官宣佈8/28 公布黨產條例釋憲結果 婦聯會期盼維護憲法精神

大法官許宗力在6/30日黨產條例釋憲言詞辯論庭結束時,表示將在7/31日宣布對釋憲案做出解釋的時間。今天(7/29)下午提前宣佈將於8/28日做出解釋。

由於目前15位大法官,只有4位非蔡英文總統提名任用,加上大法官中參與設計黨產條例者,與提案立法者之配偶等三人皆拒絕行使迴避,許多人認為釋憲結果毫無懸念,一定會護航現行的黨產條例與黨產會。

但證諸美國司法部長昨天在國會聽證的發言,經全程直播造成輿論譁然的事例,大法官的解釋文必須接受法界人士、門生故舊、社會大眾、個人良知的檢驗;他們每一位更必須「共同且各自」向歷史負責。文章千古事,得失寸心知,豈可不慎乎!

西諺有云,言論自由必須是百分百,否則就是沒有言論自由,說明憲法層次的權利保護為至高不可侵犯。本次釋憲除涉及憲政設計外,核心亦係憲法第二章對人民權利的保護。我們期盼大法官超越黨派利益及個人政治理念,作成具有憲政高度的公允解釋,捍衛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,維持憲政法治體系的完整性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