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最新消息
2
2021年
3
9月2日-民主形式,極權統治4
https://www.nwl.url.tw/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民主形式,極權統治

   美國著名的政治學家杭廷頓曾說過:選舉式的民主未必是真民主,自由民主國家應該有自由、民主的配套措施。

   台灣自詡的民主制度,有選舉,但缺乏配套,當權者可以一手掌握行政、立法、司法,集分立的三權於一身,甚至可以操弄媒體,隨意運用〝第四權〞,這是真民主嗎?

   杭廷頓列了幾項真民主的條件,除選舉外,還包括:

   —對行政權加以限制

   —司法獨立

   —保護個人的言論、結社、信仰與參與的權利

   —尊重少數

   —不實行新聞審查,並把政府對媒體的控制降至最低

     限度

   對照今天的民進黨政府,這幾項真民主的條件,恰恰走的是相反的路。行政權的擴張,司法為行政護航,言論、結社等自由遭到扼殺,對異己團體窮追猛打,掌控媒體高層,阻礙人民「知的權利」,期以杜天下悠悠之口。以民主之名,阻殺自由。

   這些假民主的弊端,在台灣快速發酵,受害的團體已經不少,譬如救國團、婦聯會、中華救助總會等等,他們不涉政治,做的是服務社會的事,但卻難逃行政、立法追殺,受國家機器碾壓,司法低首,媒體噤聲,有冤無處申,人民的權益與自由不知何時可以得到保障,真民主的曙光何時才能到來?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